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桥系学生会工作制度

作者: 时间:2015-07-02 点击数:

第一条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桥系学生会实行核心小组负责制,主席、副书记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负责。

第二条 每月定期召开学生会工作例会,研究布置有关工作,主席、副书记,各部负责人准时参加,有特殊情况者,应按照规定向核心小组履行请假手续,同时派本部门一名委员代为参加例会。秘书处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做好每次例会详细记录。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向本部门人员传达会议精神。

第三条 核心小组会议由主席召开,核心小组会议召开时,由秘书处负责记录出席情况和会议详细内容,以会议纪要的方式通报学生会。

第四条 系部举行各类活动,由相关部门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由分管副书记分配任务,活动实施过程中,由分管副书记负责整体的协调、调度。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承担的任务负责,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向分管副书记汇报进展情况,遇有问题要及时反映,不可擅离岗位。

第五条 全系举行各类活动需要召开学生会部长会议时,由相关部门负责出席情况以及会议详细议题,并对上级文件精神的落实情况以及承担任务的完成情况给予评价并记录在案。

第六条 秘书处安排好值班安排,值班的各部门负责处理当天学生会日常事务,接待来访。遇到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时,应向相关部门及时准确通报情况。值班门员不得迟到、早退,各部门应认真的填写本天的值班记录,详细记载当天学生会工作。各部门值班情况由秘书处进行记录,并作为学生会干部考核的一个依据,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时,由秘书处负责调度。

第七条 各部门资料由秘书处负责保存,各部门每次活动的计划总结在活动结束时并经例会讨论,由分副管书记签署意见后交由办公室保存。办公室对保管的资料进行准确细致的分类,建立目录,每次活动前,承办部门要进行详细的经济预算,并由分管副书记签署意见后提交团总支。对于学生会资产,秘书处应建立详细目录,并负责记载资产的流动以及外借和消耗情况。

第一章 总则

为了保证学生会工作正常顺利地开展、加强学生会的内部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学生会组织建设,特制定本条例。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和骨干,要热心为同学服务,关心他人,主动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在各方面做青年学生的表率。

第二章 例会制度

例会是学生会工作组织和自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会议可以及时的制定安排和总结工作,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工作安排和有关通知精神。

例会或者会议参加者必须履行好的职责:

(一)提前五分钟到会,不迟到、不早退、不旷会。

(二)请假必须得到批准,不得由他人代请。

(三)按会议通知内容的要求,积极准备,会上踊跃发言,缩短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四)出席会议时全体到会成员必须带笔记本和笔,并做好会议记录。

(五)各部门要定时召开本部会议,时间间隔最长为一周。

第三章 工作制度

(一)各部在学期初第一次例会时,拟一份本学期总体工作计划交秘书处存档。

(二)各部在学期末,拟一份本学期工作总结交秘书处存档。

(三)各部组织活动前需交活动策划并由学生会分管老师批准,活动结束后两天之内交工作总结。

(四)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本制度制定的工作细则组织各项工作。

(五)各部门需积极协助活动部门开展活动,对主席团分配的工作必须认真负责的完成,不得拖延。

(六)秘书处负责弄好电子档案制度,并对一切文件进行存档。

第四章 财务制度

(一)学生会经费在系老师、团委的监督下独立支配。

(二)学生会是为同学服务的组织,经费和收入都要用在为同学服务这一目的上,学生会对财务实行统一管理。

(三)学生会日常开支由主管老师和主席团审核、批准、报销。

(四)学生会大型活动经费应当在活动前制作经费预算表交学生会秘书处备案。活动期间由外联部统筹经费,活动结束后应将制作经费结算表并附发票交由学生会生活部,由组织人员和指导老师进行审核。

(五)学生会各部门的报销凭条一律采用发票,不得乱报或虚报金额,由主席团进行审计和生活部进行监督。任何活动的经费使用都必须在活动开展前的策划书上打出经费预算,以节约高效为宗旨。报销发票须有所报销活动、报销部门、报销日期、经手人、审核人、负责部长、主席的签名,并努力做到少用钱、不乱花钱。报销须严格执行财务纪律。

(六)学生会各项活动的主要负责部必须本着实事求是、节俭的原则制作经费预算。活动过程必须严格按照预算运用经费,活动实际经费不得超出预算经费。如在活动开展中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活动经费,必须报分管老师和主席团批准。

(七) 联系赞助的同时必须留取赞助方的有效联系方式(法定代表人姓名,地址,电话等)以便日后查看.

(八)学生会搞的任何活动的帐目应清楚明了,由主席团授权生活部审查,并定期向全体同学公布收支情况。

第五章 考核制度

为了加强学生会干部的管理,提高学生会干部、干事素质,真正做到奖罚分明,特制定本考核制度。

(一)考核办法

1、本考核制度实行积分量化,每人每学期的基础分为10分,按本制度规定,根据各人工作情况进行扣分或加分。

2、考核对象:学生会所有成员。

3、本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学生会干部任免、奖罚的重要依据。

(二)个人积分量化标准适用于各个部门所有成员。

1、有以下情况者给予扣分:

① 每学期初学生会干部根据学院工作重点和学生处、团委工作要求,制定出各部工作计划,重要内容突出,期末写出工作总结。

a、月计划或总结缺一份的部门,扣3分。

b、工作计划或工作总结不够认真的部门,扣1~2分。

c、工作计划或工作总结迟交的部门,按情况扣1~2分。

②认真参加团委、学生会等召开的会议或活动,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主动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做好会议记录,认真贯彻好会议精神。

a、缺席一次,扣2分。

b、会议精神未传达到位或未组织落实的,每次部长扣3分。

c、迟到、早退一次,各扣1分。

③学生会干部、干事有损于学生会干部、干事形象的视情节轻重扣2~4分。

④学生会各部开展大型活动或重大决定时未与主席团人员汇报的扣4分。

⑤开展工作搞自由主义、个人主义或不服从上一级工作安排的扣3~5分。

⑥大型活动布置会场参与情况:

a、无故不参加者:扣4分。

b、迟到且表现不好者:扣2-4分。

c、迟到但表现良好者:扣1分。

2、有以下情况者给予加分:

① 向上级提合理意见和建议并且被采纳的,每次加2-5分。

② 做出突出贡献或为学校赢得荣誉者,每次加2-5分。

(三)各个部门的部长领导本部门的工作,对本部门的工作负第一领导责任,本部门的工作情况是考核部长的重要条件。

1、本部门工作出色,加5~10分。本部门工作不起色,扣5~10分。

2、本部门副部长和干事认为本部门工作不佳,经过主席团的调查属实的,扣2~5分。

3、其他部门部长认为部长工作不佳或本部门工作不佳,经主席团调查属实的,扣2~5分。

(四)各个部门的副部长协助部长领导本部门的工作,对本部门的工作负一些领导责任。本部门的工作情况是考核副部长的重要条件。

1、本部门工作出色,加2~4分,本部门工作不起色,扣3~5分。

2、未经部长批准擅自开展工作视影响大小,扣2~4分。

(五)监察部必须将每月的“平时评分”结果在当月例会或以橱窗形式予以公布。

(六)考核的时间和内容如有改变按照主席团规定。

第六章 附则

(一)本制度由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和修改。

(二)学生会各部门可制定有关工作细则,但不得与本制度相抵触。

(三)本制度由公布之日起实施。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电话:028-82680064(办公)蜀ICP备130058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