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匍匐班第三次学习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2021年5月29日,匍匐桥梁学术班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授课,本次课程由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畅老师进行授课。在班主任杜凤老师的带领下,匍匐班全体学员均积极参与了本次课程的学习。

此次授课中,李畅老师以趣味结构力学漫谈作为本次课程的主题,就工程建筑结构稳定性展开教学。课程开始,老师通过播放深圳赛格广场摇晃和江西庐山西海风景区人行桥垮塌的新闻视频,分别就楼宇底层承重、承重墙体、高强度材料施工、超高层楼宇和超大跨径桥梁建设的设计方、采用钢管混凝土进行承重结构的施工等进行了讲解。

在老师讲解后,李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实际动手计算。通过提问几十层的高楼承重柱最底下的部分为什么不会被压裂、对于承重的柱子利用强度很高的材料是不是越来越细就好等问题,李畅老师在同学能理解的知识范围内进行科学的计算,以此回答提出的思考问题;在最下部承重柱的受力问题这块,通过计算公式得知,一方面可以加粗柱子来增大受力面积,另一方面则可使用高强度混凝土,比如采用钢管混凝土,利用钢管的环箍作用限制了混凝土的侧向变形,而混凝土也对钢管起到了支撑作用,以此大大提高竖向的承重能力;在承重柱粗细对称重影响这一块,通过老师们做的多次实验,得出的实验结论为,当柱子细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出现失稳现象,所以在设计材料使用时应综合考虑应力,受力面积得到最合适的尺寸。

本次课程学习,李畅老师从结构力学的专业视角,让匍匐班学员对于钢管混凝土结构承重的应用特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老师以结构受力中的稳定,向同学们传达出了自己对于“稳定”的看法,稳定杜绝了其增加能量的可能,也杜绝了其能量损失的可能,将稳定引申到同学们个人身上来,到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都依赖自己衡量。人生的路那么宽,有着许多的可能,有意无意地将自己束缚在稳定的低洼舒适圈中,多多少少有着坐井观天之意,多去外面走走、看看会有更适合自己的路,面对充满着困难与机遇的外面世界,老师希望大家有着不惧险阻勇攀高峰的精神,在这不断寻找更高一阶段的“稳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绿洲。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编:611130电话:028-82680064(办公)蜀ICP备13005849号